在寫國文考卷時看到一行字。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腦中首先浮現的事張愛玲談她創作想法的那段:“作者時常只注意人生激昂的部分,卻往往忽略人生飛揚的部分是建立在其安穩的部分之上。”

再是「現世安好」這部小說。

這是百度小小羅吧的鎮吧之帖其一,已經到了第三部。

起初看啊看,看了很多的KC文,我是先覺得「When the dream come true」最好的。但時間一久,反覆再看,我一直沒被激出來的眼淚卻是為「現世安好」所流的。

 

一來,我是真的很愛它的題目。他不像「When the dream come true」一樣,有種期盼式,作者跟讀者都深深相信,也確定最後主角們仍會手牽手,過著大家都滿意的日子。但「現世安好」沒有,它很像日記,今天我們這樣活,明天怎樣過則無處可知。

它有種真,雖然人物沒說真的抓得穩,劇情也有幾處過於矯情,可是還是會不時洩漏出作者的才華,那個小說最底下的東西——憐憫。「現世安好」是讓人物自己活,作者為角色界定出一個範圍,之後的事就順著他們這些規範,在他們的界線之內,盡力的活出璀璨。「When the dream come true」的作者在這點上下了太多功夫,他太急著推,太急著讓一切往他想要的方向去,雖然人物很穩,還是看得出一絲那麼不穩固,那不是扎在穩定的土上。他太講究要怎麼講故事,要怎麼讓故事發展。但寫小說不是這麼回事,你既然知道它是一個故事,又怎麼可以跳下去主導?好比你只是看到、聽到你家隔壁的夫妻爭執吵架,你可以細細描寫他們的用詞、動作,也可以盡你所能與既有認知的去揣摩他們的心理,這是可以的;但這不代表了你會知道,接下來他們會擁抱、或尖叫嘶吼、或掄拳互毆、或流淚無語,這是未來,是你不能控制的事情。

如果換在小說情節裡,你會說,那我們不是什麼都別寫了?因為我們不該去推定未來。

但我的意思不是如此,如果你寫過長篇,至少到了5000多字以後,你會察覺到你筆下的人物開始熟悉起來,你要開始有辦法讓每個角色說出來的話,都一聽就知是他說的。也許乍聽之下覺得很難,但這是必須的,必須要這樣。

這樣的狀態下寫出來的東西,你不用去思考,去給他匡界,他會自己走到一個地方去,那是在你賦予的時間、場地、人事物

下,角色們會活出的模樣。

我自己在寫作,越到後頭越清楚發現一件事,如果我不夠瞭解這個人,我是不敢動筆的。因為我無法確認這些話是不是他會說的。

人都各有其聲口,難以被模仿學習。

寫啊寫,就會知道最後一切都仍被角色牽著走,真真連超過角色極限半分的事都做不得,多了就能感受到異樣感。

 

雖說後頭我偏向「現世安好」,但如果你真的對角色出格、劇情挑剔,那還是別看了吧。怕亂推人雷,不過不怕掉坑,他是個好作者。

裡頭我挑幾章說說,直指翻外,很多片段都像蒙太奇世界裡的霧狀光片,聚著光朦朧發亮。

我特喜歡裡頭一段,“他覺得只要跟他在一起時,現世安好”

我相信這就是說故事的人想講的源頭,因為一個很溫柔、很柔軟的心,輕輕地訴說著一個故事。

這一切聽起來雲淡風清,卻又那麼重,不是沈,而是有滿足感的溫暖,熱烘烘的在胸口。

長久等待,看著他們哭笑,只為這須臾,也很認同這樣的KC。

 

順道一路聊聊我心中的KC好了,省得又要開一個新地方。

先說個故事,我的同學黃曾經有次很認真專注的跟我講一個他做的設定的故事。

「如果有一個男人,他有一個結婚十多年的老婆;同時,在外頭他也有一個在一起十幾年的女人。他很愛他老婆,也很愛那女人。突然有一天,你告訴他,這是不對的,一個人不能結婚以後還跟外面的女人有來往。他會怎樣?他應該會很窘吧?這跟先後、結婚與否無關,他跟他老婆結婚是因為他們比較適合在一起、做夫妻,但這不代表另外一個就是玩玩。

「他愛不愛他老婆?他愛啊。那他愛不愛那女人?他也愛啊。愛有什麼錯誤呢?你跟他說,好吧,那現在你只能選擇一個。你叫他跟老婆離婚,把外面的那個接進來,他會做不到,不是眷戀家、妻子、小孩、有沒有人照顧,只是單單的,他認定那是他的。你叫他跟外面的那個分手,他也做不到,因為這女人也是他的,他們在一起也是十幾年。對他來說,這兩個女人都是他的,他也愛她們,他不能少了其中一個,更無法在之中取捨。又,他真的妥協了,選妻棄婦或則外扔內,你再問他愛不愛他沒選的那個,他還是愛啊—只是他放棄了、不提了,但愛不愛?那些東西仍在他心頭上,因為那是他的。」

KC的感情是什麼?

我覺得就像心靈契合的人。

有一些感情很難以名狀,我不敢斷定,也不想說,但我知道可能的話,對於K與C兩個人來說,他們的感情是不需要多說什麼的。能膩在一起也好,就盡情享受吧;分開也罷,似乎對他們的生活也沒那麼大的影響。

有一種感情,不是刻骨銘心、不是驚心動魄,你甚至不常想起他,只是偶爾會想他過得好不好,只要知道他過得不錯,就也足夠了。不需要多說什麼生活之中的困難哀傷,就能了然於心。你不會求他變,因為你要的就是他那個樣子,他的一切你都接受。你會在心中第一個與對方分享任何事,就好像對方沒離開你似的。

你知道他懂得。

 

因為C最近一直努力交新朋友,K又沒跟他放閃光。我就不提他們之間的感情了,對我來說他們是也好不是也罷,只要活得快樂幸福就足矣。我能有什麼奢求?

就像「現世安好」,只要一切順遂,有時也許會有沒來由的攻擊或壓力,但活得湊活湊活也是。

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