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喜歡海貓。我記得EP8出來我去玩之前有過「你確定交代的完嗎?」的疑問。

但在跑完之後我感動到真的哭出來了,並且突然覺得我完全搞懂這部作品到底在搞什麼了。(你確定?)

我大概把我的理論跟三個以上的朋友講過吧...一直在想為什麼我不乾脆用打的,還要在私人信件裡聽我嘮叨這個XD

 

所以內容物完全是需要玩過遊戲並且知道裡面用詞的人才看得懂的。

沒有玩的人請小心大劇透!!!!

一開始對海貓的印象就是詭異的描述了魔法和推理並行的世界。EP1太完整了,所以非常好聯想整個海貓世界就是異常的貓箱(薛丁格的貓)。

我自己不是個推理愛好者,一直以來我在所有故事裡尋找的東西不是理性邏輯,也不是奇幻魔法,對於人性的闡述,無論是好的那面或是壞的那面,我也只是會被帶動情緒而已,但很少會覺得是認同。但如果我有辦法在一個故事裡找到「至高無上的愛」←???。我就會對這個故事非常認同且共鳴。根本來說,雖然我非常喜歡超越者、天才這類型的故事,但同時我更希望是超越者在異常中找回“正常”這件事,因為對於處在“異常”的超越者本身,回歸正常就是一種異常。(對。本姑娘就是如此複雜的一個人)

我沒有什麼困難的就認同並且明瞭海貓的故事就是建構在冠上“魔法”的“虛假”和“謊言”上而成立的一個故事。也就是這個故事最後有沒有一個出路通向真實世界的HE對我來不重要,只要貝熊和戰人兩個在一起就好了。(?)

但EP2.3.4,每個EP都有其燃點和爆點,我越玩越喜歡這故事裡的所有角色,不僅僅是作為主人公在上位世界出戰的戰人(雖然最喜歡的還是他啦~),還有雞歪的好可愛的貝熊XD

長男一家、長女一家、次女一家,甚至是其實挺魔性的次男一家,所有上位世界出現過的魔女、惡魔、異端審問官,各個僕人、一切的禍首金臟老爹(?)。我都好喜歡他們啊。

直到EP5開始的《海貓~散~》又出現了各種神打臉,但基於著前面EP所獲得的“愛”,我反而覺得之所以會有六軒島悲劇,正是因為這些可愛的角色們擺脫不了自己的個性的緣故,在前面一昧挨打的人類方對決魔女方時展現出的個性上的高貴,也可以是毀掉所有右代宮一族的個性上的卑劣。

 

超脫一開始龍騎士07丟出的密室、解謎、殺害手法等事,玩完EP8的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很溫柔的故事。

就跟寒蟬悲鳴時一樣,是在所有的無限之中,盡力想拼湊出一條大家都可以齊心協力、破除心魔、相信彼此的愛的故事。

只是這次龍騎士07的做法是先寫出一個絕對的無法更動的結局──六軒島的慘劇。

但到達這慘劇,並且解釋慘劇的核心才是這些EP想要盡力去動搖的東西。

寒蟬的設定核心是「平行」,也因此就連梨花(觀測者)也不確定這個未來能不能打破輪迴的慘劇,因此要解決的題目是,怎麼做能打破慘劇。這是一個「結局未知」的故事。

海貓的設定核心卻是「解釋」,雖然之中一直有想要阻止慘案發生,但讀者卻可以發現,每次魔法棋盤打開的時候,是真假虛偽的攻防,不是意識→行動,而是行動→意識,只能在事情已經發生的時候去推測誰是兇手、原因是什麼、手法是什麼。而這是一個「結局已知」的故事。

就像戰人在EP7最後對著妹妹說,接下來這個故事的好壞,由妳決定。

你可以覺得XX是壞人,你可以討厭OO,這些事沒問題的。但這些都只是角度而已,就像每次棋盤再開的時候,換不同人的角度來看,其他人都有了不同面貌。

EP7的時候兩個大魔女異口同聲的用紅字說出「這場game,不會給與Happy end!」

也只是補述確定了在現實世界的無數個平行時空裡,沒有一個大家都活下來的世界。

 

所以,到底要怎麼解讀EP1~8?

在EP1~4,除了帶動上下位世界連動的棋盤說以外,還有一句我覺得是貫串全劇的核心重點,「沒有愛的話就看不到」。

所以這個故事,是由活下來的人(繪羽與變成八城十八的戰人),說著有可能且可並行的“真實”,想安慰被留下來的人(緣壽)的故事。

重點並不是到底誰殺誰(而且很明顯這個部份的“真實”都不斷的在每次重開棋盤的時候故意被抹去),而是在這之中,對著所有角色的大愛。

每個角色都有他的優缺點,就像EP2很燃的雙音和朱志香、壤智,在不同EP會有的嫉妒、憤怒和兇殘,但那只是還原了真實世界發生事情時,每個人內心之中有的衝突。

活下來的人非常團結的為沒有參與的人編織美夢。

「沒有愛就看不到」,所以沒有愛就不能體會兇手動手時內心的分裂、掙扎。

這之中的“愛”是對著在六軒島上的所有人的愛,因為愛能體諒,因為愛所以了解,因為愛所以繼續把這份愛延續下去,傳達給緣壽。

在早期的EP還在兇手=魔女的時候,是為了讓緣壽(讀者)愛上那些角色,就像一個講給年紀還小的小朋友一樣,訴說著她(緣壽)的家人個性上光輝的那面,為了愛奮戰的勇氣與不放棄。同時也簡單的剖析了右代宮各分家的分歧與衝突,但就算是夏娃‧貝阿朵利切(繪羽)做兇手的EP3,你也會發現在故事描述上壞的作為都是身為魔女(上位世界/虛構身分)的夏娃,而不是下位世界有她痛苦點的繪羽。

這都很明顯是說給小朋友聽的故事。

不讓她覺得壞的是自己的家人,而是那個魔女。

但EP4緣壽長大之後仍然決定闖回當初的時空,那時會發現作者(八城十八)描寫的是長大的緣壽,也代表了EP4開始的故事將帶進更多的“真實”。

 

作者(戰人)和讀者(緣壽)的成長是相對的。

在緣壽越長越大,心靈方面成熟,不再會像小的時候相信殺人兇手是魔女這件事,並且更迫切的去追求、靠近真相,牽動到了作為出題方的戰人內心的掙扎。

活下來的人知道這不是一個快樂的故事,或是說,在這八個EP之中,活下來的人不斷自圓其說、不斷想說服緣壽(同時也在欺騙自己),但他被緣壽(讀者)的成長所懾服,而願意開放更多不同可能,還有“真實”進入新的棋盤(EP)。

EP6之後的上位世界魔法變得更誇張,也代表在現實世界中寫作者的技巧進步。因為讀者變得更聰明了,所以作者必須用上更多的手法。

在海貓裡,魔法=寫作技巧。

不僅是隱藏(藍字),僅提供部分訊息的片面的真實(紅字),到最後的絕對的真實(金字)和將真實和謊言混合在一起的半真實(紫字)。魔法方的十誡也是運用了推理小說有名且真實存在的十誡。

 

活下來的人再怎麼想安慰緣壽,創造出一個“可能”的真實,但就是沒辦法阻擋緣壽(讀者)想了解“真實”的心。

讀者們開始清楚這些寫作技巧都只是幻影,不論大量的紅字或金字,那都不是全面的真實。

但哪裡又存在著“真正又完整”的「真實」呢?

就像有八個EP一樣,從繪羽的角度來講、從八城十八切入的每個不同分家的人的角度來講,故事(世界)是有無數個的啊──

在散篇,活下來的人在山羊們(緣壽/讀者)的追逐之下,不斷拋出更多更大量的“真實”,並用上更多的魔法(寫作技巧)想阻止山羊們到達黃金鄉(真實)。

 

對於繪羽和戰人想永遠隱藏的貓箱,卻在八城十八(喪失記憶的戰人)在真實世界出版的小說影響,進而衝擊到她們在現實生活中的安危。(像繪羽被懷疑、八城十八的真面目)

所以EP6的棋盤中產生「邏輯謬誤」,在暗示的、反映的都是,坦白的過程也衝擊了活下來的人的心。

 面對自己最想保護的人,同時也是最想傾訴的人,不想說謊,也不想傷害。

活下來的人心中受了最重的的傷,她們又是有多想告訴他人真正的真相呢?

痛苦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會變得輕鬆許多。

但如果將真相公諸於世,卻又會傷害到被留下來的人。

雖然活下來的人不用再被懷疑是自己殺害了親人,卻又要面臨僅存的親人(緣壽)的精神崩潰。

 

所以EP8,緣壽帶著山羊們硬是闖入黃金鄉(真實)的時候,對於說故事的人來說,也算是一種放下吧。

好吧──那麼...就告訴你吧。

因此當緣壽使用了返魂的魔法將大家的靈魂都招換回來的時候,其實代表的是「真實」傳遞過去了(黃金鄉再建)。

她明瞭了活下來的人的苦心,也明白了大家的“真實”。

比起「死亡」、「兇手」、「謎團」,更高位的事物、魔法能成立的原因是,哪怕六軒島上的18人有人是兇手,即便大家互相殘殺,即便你是兇手(霧江)的女兒,我們都還是愛著你。

所以真正重要的是「愛」。

是活下來的人對緣壽的愛。

你必須要有「愛」,才看得出八城十八寫了這麼多故事,只為了不要讓緣壽難過,哪怕背負誤會,也不想讓她受傷。

 

但是當黃金鄉被攻破的時候,我想也是八城十八重新找回戰人記憶的暗示吧。

因為「真實」不再重要了,哪怕會讓一切變得遍體麟傷,看到變得那麼勇敢的緣壽,戰人真正的放下了。

他不需要在八城十八之中苟延殘喘的撐著,去描繪故事了。

他可以放下這些過往的傷痛,展開新的生活。

右代宮戰人重生成八城十八。

 

EP8漫畫有一章的副標是「沒有愛的話,只看得到真實」。

雖然在EP8有個大家對讀者(緣壽)坦白的橋段,但大家其實都不再了。

那些坦白與愛,還有幻想鄉的傾毀,就是活下來的人把這段過去放下的暗示。

接下來沒有故事了,因為你(緣壽/讀者)應該活在現實,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只有「愛」可以超越時空、超越幻想,再造黃金鄉。

所以活下來的人決定不再說故事,選擇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放下了。

就讓那些親人的身影活在心中,這即是永遠的黃金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