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我自己還很有感覺的時候快速紀錄,有很多都是我的解讀和腦洞,請不要相信我。很有可能被打臉的。也別和我吵架,我也只是先這樣理解這個故事,順便等待被西瓜打臉。

這些靈感和片段想法其實都來自於百度貼吧的姑娘們的討論與分析。也只是我的記錄,所以不會寫出上下文或是文章哪裡觸動我。他只是速記。

 

我很喜歡有馬貴將跟金木研。

我喜歡有馬貴將的原因是因為他是“已經”壞掉的人;金木研則是要壞不壞的人。

有馬在16歲殺了四方的姐姐之後正式成為CCG搜查官,這個事件必然影響了他。然而他告訴別人他為什麼做這份工作的原因,卻是他對GHOUL有興趣。

這不是很有趣嗎?

他從不和ghoul聊天,但又有興趣。這麼矛盾的表態要馬是有馬騙人,要馬就是他真的是這樣想,但他從來也找不到一個他覺得可以聊天的ghoul。

他的興趣是從哪裡來的?四方姊姊?

 

有馬的遺書也是一個我覺得他“壞掉”的原因。

他應該不是那種認為自己很強所以耍帥不留遺書的人。有馬之所以強,在於他想很多,所以他絕對也不是那種輕敵的角色。很多的畫面都是他想了、他知道了,然後他承擔了。

他沒有把自己感覺到的可能性說出口,然後人死了,他承擔。

想想這點非常有趣,他雖然壞掉了,但他某方面卻很完整,人格完整度是依靠人對自己能力是否有所理解和“尊重”。這兩者有馬都有。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有馬知道自己很強,但他也清楚自己沒有分身,無法同時出現在兩地,所以不斷做出選擇,再承擔這個後果。

這件事情我覺得有馬是知道的。

當然他有沒有“感覺”,這倒是另一回事。很多時候有能力的、有完整人格的人仍然是會有所遺憾的,這方面還看不到有馬是否有遺憾的“感覺”。

他的遺書之所以空白,是因為他真的想不到說什麼。

有些人是坦蕩蕩的,覺得自己了無遺憾。

然而有馬不是超脫者,他的狀態是他“感覺”不到,他不知道這個狀態下他該做什麼。

他遺憾嗎?他有任何情感可以訴說嗎?

 

有馬不是沒有對象的。看他對平子的態度,和對上下有所變化的應對技巧。

他知道這是重要的,他也是有感情的。在jack裡,他被同學誤解也會有反應。

他不是沒有感情,而是沒有感覺。

這種狀態可以想像,有馬是在經歷一段非常大的衝擊和創傷之後,才變成沒有了“感覺”。

他“壞掉”了。

 

他會對下級好,他也清楚什麼是好和溫柔,並用他人對「好」和「溫柔」的定義對待他人。這部分他絕對是誠心的。

他有這分心意,而他弄懂了別人的需要。

但他搞不懂的地方在,別人為什麼需要。

有馬有著所有可以被稱為人的零件,它們也都運作正常。

但有一天,有一件事,導致有馬“壞掉”了。

 

然而金木內外在的掙扎很簡單,他忽略了從頭到尾最需要被拯救的就是自己。

然而永近英良拯救了他。

他告訴了金木,他不需要去“做”什麼、“保護”什麼,只要他是金木研,就好了。

而這段話解除了來自外的壓力,讓金木有機會去面對內在失衡、崩解的世界。

金木在最後直直的面對會不會“壞掉”這件事。

 

 

金木無論是Root A和漫畫第一季的結尾,都靠近到問題的核心了。

而這問題的核心正是有馬貴將在找尋的東西。

我相信有馬感覺得到外在的異常,無論是CCG未來的走向、青銅樹,這些人類和Ghoul彼此之間的定位將會有更大更深層的衝擊。

他是知道這一切都會改變的。

而他卻被放置到了以外的位置上。

這裡的以外的位置,不是說他被CCG裡頭的人排斥。

而是他被整個故事的走向所排斥。他不被人類方排斥、也不被ghoul方排斥,而是被人類和ghoul雙方並存的那個未來排斥。

他不是那個吊樑小丑的吊人牌,而是對於這整個故事、整個世界而言,非常突兀的一個孤立者。(joker)

他不是因為真正的超越而超越,而是在基於他“壞掉”了,才會有了那些承擔和選擇,進入到他現在所存在的位置。

城府深的人都知道,遇到遊戲bug不是去打贏他,而是避開他。

無論是人類方的陰謀者,還是ghoul方的陰謀者,他們本來就是在暗處,有馬也從來沒表現出對這些事情的興趣或了解,他不是不知道,只是沒興趣。

所以對於這兩方的高層而言,有馬是無害的。

最強是嗎?

只要不殺人/不見光就好了。你就不會靠過來。

這樣的共識之下,有馬是安全的,也無法影響到“未來”。

要影響“未來”必須進入某一方、或對某一方造成真正的影響。像是以CCG的死神身分去傳達也許可以跟ghoul坐下來談,有不同的機會;又或者是全滅青銅樹。

但看劇情發展到現在,有馬對這些都沒有興趣。

他沒有“感覺”,所以無論「人類」還是「Ghoul」,他都不會受影響,也都不會影響這兩方。

 

然而金木研在漫畫第一季的最後也被推到了「人類」和「Ghoul」之外的位置。

因為被救贖了,他不必再選擇自己是「人類」還是「Ghoul」,只要好好守護自己,這個金木體內的「並存」或「共死」激化了金木被兩方推出,變成異鄉人的狀態引起了有馬的共鳴。

金木研到底會不會壞掉?

有馬在16歲意識到的,應該是自己兩方都不是。

而金木研意識到的,則是自己兩方都是。

 

所以在RE:的故事走向,只要有馬對佐佐木有任何的“感覺”,有馬就會被拖下「神」的位置。

有馬從16歲時停下的時間也會開始轉動。

到現在,都還沒看到有馬做出超出「有馬貴將」的行為,他還是把一切都收斂在自己的世界裡。

但只要他一超出那個殼,那麼,這個故事裡的世界就會有非常顯著的衝擊和影響。

因為金木研做為故事的主角,他必定會在“壞掉”和“修復”之間有所抉擇。

 

而這份抉擇將決定他和有馬的命運。因為他們兩個是那麼相像,又是那麼不同。

同時這也將決定所有人類和ghoul或多或少都會產生的問題。

我是誰?

我是人類?還是ghoul?

我到底是哪一方?

兩方都不是?還是兩方都是?

人類和ghoul的界線和關係會得到改變。

到底兩方是“壞掉”還是“修復”呢?

讓我們再繼續收看東京虐佐佐木:re:←被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