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這裡是被打臉但是很高興(?)的澳洲小野犬。

在看了75.76之後我整個人有種就算金木的結局很悲慘我好像也可以了......(不要亂說話,小心西瓜)

我只想專注在親愛的金木、有馬、英這三個人身上,還有一部分我會提到艾特跟舊多。整體上來說因為76的清爽白金木,我整個人都滿足了。

金木在76話說了,75回那個英不是真的,那是代表了自己潛意識其實是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活下去,我覺得光是這件事情,這整部漫畫就有所完整了。

而且我可能要收回父:有馬、母:艾特是失敗父母的部分。

我們先從父親來講好了,金木是個對父親印象薄弱而且想到父親死亡的時候會有不安的感覺的小孩。

很有趣的,當一個小孩幼年喪父、生命中沒有正面男性角色給與他建立自我與他人相處關係而母親又是從不保護金木的感覺的時候,他會沒有辦法分清楚自己跟他人的界線,也因此當他被奪取本來應該是他的東西的時候,他會沒有力量去反抗,甚至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反抗,最悲慘的事,當其他人不斷的奪取之後,他甚至可能認為奉獻自己、把自己掏空似的給出去才是正常的。從生活(物質)上就沒有了父親提供他安全感,感情上又被母親孤立,金木的安全感可以說是全面崩壞。

這可以從金木第一部到第二部75話之前的狀況明瞭。被奪取的痛苦金木絕對不是沒有反應的,從他變成白金木的絕望、佐佐木的壓抑,和最後崩潰的只想要死去,被奪取這件事不斷的折磨他。某方面來講,金木的力量不斷的效法死去的父母,他的注意力都放在了死掉的人身上。

可是英在75回,出現在金木的潛意識裡,某方面來講我覺得這可能是英對金木下的暗示...(都快懷疑英知道催眠原理了...),他跟金木說:「我是希望可以跟你一起活下去。」

而這句話正好把金木從一直以來看著父母死亡養成的慣性(凝望死亡的慣性)中拯救出來。

小孩子總是無條件的愛著自己的父母,無論如何都深愛著他們,當父母無法在現實中成為一個好父母、建立有利於人格發展形像的功能的時候,小孩通常傾向怪罪自己,而不是質疑外在因素。金木的父母即便死去,即便是個不完美的父母,金木仍然愛著他們,甚至渴望靠近他們,然而父親在金木的潛意識已經是不安和死亡畫上等號,母親又是會傷害他的人,金木仍然下意識去尋找能為自己帶來不安、死亡、傷害的對象。

但英不一樣,英從未超越金木身為人應該要有的界線和尊嚴,也從未過多索取,甚至從不傷害他。而這樣的關係能維持那麼長,某方面也是挺神奇的。(?)

因為一般的人在精神狀況非常靠近崩壞的時候,是不太可能去接近跟自己狀態完全不一樣的人。但是英一直陪伴金木,甚至為了金木進入CCG,甚至進入了下水道,極有可能的犧牲自己的某部分的肢體。然而從第一部,也有描述到金木跟英的友情模式,這兩個人是非常尊重對方的界線。某方面來講,金木跟英的過去可能有著同樣的創傷,才有辦法讓他們兩個一直做朋友,並且感情這麼好。

而也是因為有著相似的過往,他們兩個才會拚了命的想要做出對對方好的選擇,而且我並不覺得英的心智年齡比金木成熟,我覺得之所以有一種金木被英保護著的感覺,只能說是因為英比金木更靠近真相,而也代表了其實英在她們兩個的關係中是保留更多的人。金木之所以不跟英說自己變成喰種,是假定英是個正常人。然而我們所有讀者都知道英絕對不是個正常人,但金木不知道(爆炸)。XDD

而他拚命只想保護自己能夠保護的英,對於他來說,他想要的是英活下去。這對於一個只知道死亡、傷害、破壞的小孩子來說,已經可以說是非常的有突破了,因為他把英放在可以獲得幸福的那邊。然而英何嘗不是把金木放在應該活下去的那邊呢?所以在75話,對金木來說等於另一個自己的英,被允許活下去的英出現,也代表了「被允許活下去的人」擴展到了金木自己身上。而這對金木來說可能是他認為的犧牲了英而得來的,為什麼說是金木認為的犧牲?因為金木(讀者)仍然被隱瞞了真相,我們仍然不知道英是死是活。

但是因為英告訴了金木,他想要跟他一起活下來,這比金木告訴自己想要活下來還有說服力。

為什麼這麼說?

有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給自己的建議總是那麼難被接受,我們總是慣性的去認為自己給自己的建議會失真、會過度偏袒自己,甚至會因為自己(自認自己)是一個糟糕的、不配得的人而完全不相信自己。

但是當這些話來自於你的親朋好友、師長、父母的時候,你的舊有認知很可能就會鬆動,尤其當你越相信說話的那個人的時候,你就越會覺得那句話是真的。

而對於金木來說,他一直最相信的就是英,甚至比他自己還要相信。而英極有可能利用了這件事去暗示金木應該活下去,因為英也想要活在一個有金木的世界。滿浪漫的...因為我覺得依照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英的存在,包含了他深入CCG,甚至可能是和修家的一員(沒錯我相信英有可能是和修),他利用了這一切,隱瞞了許多事,但他從未傷害金木,反而是拚了命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去讓金木活下去,甚至極有可能的是去創造一個變成喰種的金木也可以活下去的世界。你就知道英有多愛金木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只是想打這一句。(?)

而且我覺得英非常聰明,可能真的懂催眠(?),因為金木(讀者)仍然不知道英沒有死(我是覺得沒死),而利用了喰種的生物特性和金木的個性,去讓金木以為自己潛意識裡面的英只是自己想出來的,而讓金木對自己活下來這件事情更願意接受。為什麼這樣說?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你會相信其他人說的話,可是只要你自己內心沒有覺得自己可以活下去,哪怕得到再多的允許,潛意識裡頭仍然會覺得自己應該是要去死的(尋求父母)。然而金木以為英死了所以腦袋裡的英是假的,只是自己潛意識想說服自己想活下去,當他這樣接受了自己潛意識給自己的建議的時候,他就真正的得到了蛻變。(又變白了...)

 

76話金木發自內心的微笑真的令人好開心啊...連帶的有馬也笑了。

所以我要收回父:有馬、母:艾特失敗的這個論點。

我覺得因為金木成長而有所微笑的有馬,不再是我過去想像的那個內在完全空虛的有馬。

我反而覺得當有馬與金木相遇之後,有馬真的因為金木而得到了救贖。

可能一開始只是因為金木是目標(畢竟有馬知道蜈蚣=金木研,另外我懷疑是英策畫了庫因克斯這項計畫的,所以那時候英大概已經進入CCG內部或是V組織了。),但有馬又不只是把金木當成目標。當金木在念詩的時候,我覺得有馬是他深深的被金木給觸動。

一個人在死之前,竟然是在吟詩啊──這個反應並不是有馬過往的經驗裡有的反應,而這個吟詩的人,這個崩壞、跟我一樣毫無自我的人,竟然最後的選擇是吟詩啊。

我腦洞大開的想,有馬的自我(心)在那一刻就被喚醒了。

沒有心的人,很難感覺到漂亮吧?

然而有馬覺得金木很漂亮。

一個跟自己這麼相似的人能夠如此漂亮,對於有馬來說,就像投射的另一個自我得到幸福一樣。在這裡,沒有自我的人可能會有兩種反應:嫉妒,去破壞;羨慕,去守護。有馬選擇了守護,這也讓有馬得到了被救贖的可能。

 

所以他不斷地去看金木,帶書給金木,甚至為了讓金木回神,去告訴金木他殺了董香她們。

讓有馬做出這些事的驅動力,絕不可能只是因為金木是目標(我仍然繼續腦洞大開的懷疑是英告訴有馬如何攻略金木的,包含書和董香←有馬怎麼可能知道董香她們?),當他看著人格破碎必須重新再塑造的琲世(的時候,那個困擾又有一點哀傷的表情,是因為這些行為都只是有馬救贖自己(金木)的行為而已,他不明白這有什麼值得被感謝的。最後他決定讓金木選名字、自己選讀音,我覺得是有馬認為自己是跟金木一起合作去救贖他們彼此。

琲世是金木和有馬的小孩。(?)

琲世的存在救贖了有馬也救贖了金木,藉由不斷的對琲世(孩子)投入愛情關心,有馬完整了自己缺乏的童年溫暖,而不斷的被關心也緩解了金木內在父親的缺乏。

在還是琲世時候的金木對有馬的好,還有回復並成長的金木的微笑,都讓有馬感覺到快樂吧。

因為自己在死之前(我覺得有馬仍想要死亡,因為還沒一個人像英對金木一樣的允許他做為「有馬貴將」活下去),總算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有馬在不斷殺戮、不斷奪取他人事物的人生裡,總算“創造”了什麼。自己的力量總算能夠用在破壞以外的事情,他選擇了以自己的方式“守護”琲世。也因此他得以看到琲世(孩子)的成長,看到金木逐漸完整,有馬那個破損的視野裡,總算有一個人不崇拜也不憎恨他的看著他了。

有馬病患者們,和其實不討厭但也不喜歡有馬的平子、V組織的人、白日庭、CCG這些人,從來不是真正需要有馬貴將,而是要「死神」。

然而最後在有馬空洞的自我(心)之中,總算有一個人讓他在意、讓他渴望對方可以得到幸福,就像75話前的金木對英的期望一樣,有馬渴望佐佐木琲世這個由他命名、因他而生、受他庇佑的他的“孩子”得到幸福,哪怕最後是失去佐佐木琲世。

而這正是一個「父親」啊......

英、金木、有馬,這三個人都不斷的藉由守護自己最重要的人,去演繹出一個理想的父親形象,這個過程在家族排列上可以被解讀為「雙重轉移」,沒有父親而渴望父親,進而到沒有父親而去扮演父親的角色。

有馬從未隱瞞金木什麼,為何我這麼說?因為有馬從來沒有什麼可以隱瞞。

他也是一個一無所有的人,連自我(心)也不被允許擁有,他甚至沒有真實存在過,因為其他人未能看到真實的他。

然而金木一事卻幫助有馬貴將形成自我(心),而他將自己的心用來守護自己的孩子(琲世),而對於孩子離開自己這件事情,做為父親,他並沒有因為孩子脫離自己這個行為,這個另一方面等同於拔除他能投射的可能這件事情而去傷害琲世(金木)。

最後有馬是笑了,因為金木(琲世)願意活下去了。

然而我想有馬也是認為自己得以藉由孩子(金木)而活下去了吧。因為在拯救琲世的過程,他也拯救了自己。

 


艾特現在感覺旗子插很大...因為舊多這個半喰種要發瘋啦。

感覺喰種的戰鬥就是比誰瘋狂誰才是贏家。但我覺得當艾特對著青桐樹的大家接露自己是誰的時候,不,是更早之前,在佐佐木琲世吃下她的赫包之後,艾特的宿命就完成了。

艾特的痛苦並不是來自父親,而是母親。上方的英和有馬的人格虧損主要是來自於父親,而他們在雙重轉移上也是以去扮演錯置的父親角色為了孩子挺身去與世界對抗。

但艾特不是,艾特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他未曾感覺到母親的愛,而如果以雙重轉移的角度,艾特一方面扮演著被父親殺掉的母親去恨著父親,一方面又以自己的狀態去恨著母親。

然而當她看到自己一手寫成的腳本,金木研開花結果之後,她很清楚「獨眼之王」即將誕生。

她某方面來說也同感到了母親憂那的心情。

她一直在做的,根本就是母親做的事嘛。

她憎恨著自己被安排的出生,然而她卻也規畫了一模一樣的劇本,去安排「獨眼之王」的誕生。

雖然看似她將自己人生的主控權奪回到自己手上,但她卻從未擺脫「獨眼之王」這件事。艾特只是完全照著母親的路子,做出跟自己媽媽一模一樣的事情。

但鹽野的犧牲,也就是和修二福意外地破壞了艾特的宿命。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如果照著媽媽的人生,艾特就要變成那個被父親(獨眼)所殺死的人。(當然艾特本來的算盤到底是打算死還是活我不知道,我只是推測)

但是這裡卻是鹽野(父親)犧牲了。

鹽野說會讓艾特成為一個出色的作家,並且在得知艾特是喰種之後仍然關心她、保守她的秘密,如果鹽野只是恐懼是喰種的艾特,在CCG找上門的時候他應該直接投誠便可以藉此逃脫。或是在艾特要鹽野去扮演一個可口的獵物去喰種面前晃的時候,鹽野也不會是那麼正常的反應。

我想艾特看到鹽野肉餅的時候,明白了她本來不懂的父親的心情,是自己的存在害到了鹽野。父親在某方面也是被犧牲的。我想在艾特本來的算盤裡,只是把鹽野拖進來但不至於死去的程度,就像她本來只是打算監獄參觀一下就去破壞V的劇本,艾特、在看到鹽野肉餅的那個瞬間,決定要進入這齣戲碼裡頭了。

所以在可以逃的時候艾特沒有選擇逃跑,反而是去追殺舊多。(艾特到底知不知道舊多是半喰種,我是覺得她知道,只是不知道那麼強←爆炸)

而這個選擇,很有趣的跟她父親芳村功善的選擇不同。但我想艾特也懂了吧。為什麼功善不與她相認,為什麼不去反抗V。

不是她想的自己的存在害到了父母才將自己如燙手山芋一樣送走,而是對於她的父親而言,這是唯一能夠保護到她的方法。

父親沒有愛著母親勝過愛著自己,他是真心認為能當上「獨眼之王」的自己可能會擁有幸福。

 

很有趣的是我現在摸不清艾特理解這些事情之後會怎麼解讀,以下都是我的推測:

現在的艾特跟芳善一樣都擁有小孩,艾特的小孩是金木。(艾特是否將金木認知為自己的小孩?講糟一點,艾特是否有投射任何自我到金木身上?)

芳村功善那時候能保護艾特的方式就是將艾特送進24區(還有記得找人照顧小嬰兒),而艾特現在能為自己(金木)所做的,就是去保護金木(自己)想保護的人。(真的是我想的這樣嗎?)

艾特從來沒能保護任何一個人,而是做為喰種的不斷被奪走。她的父母、她的養父,她的編輯。

艾特的力量如此強大,在這部漫畫裡頭卻是如此無用。

就像前面提到的,這部戲喰種是越瘋越強,然而真正的勝者卻是人格完整者,艾特糾靜能否統合她的精神狀況?(西瓜是否會覺得艾特有需要去整合人格?)

這次究竟艾特會有怎樣的結果呢?我們就靜待東京打你臉77,咱們下回再見。(被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