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4shRmC  

內容除了分析,還有作者一路看過來的雜感與對西瓜的崩潰抱怨,這部分如果不是很想閱讀請不用點開了。

雖然一點也不意外,但是有馬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容我叫一下)

故事到這裡已經全串成一串了。並且依照我的第六感,這個故事恐怕餘味也不會多好,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就街受西瓜是一個極端看不得別人幸福的個性,但我自己覺得,因為不願意筆下的任何一個人得到幸福這個邏輯,西瓜的思考會少思考到一件事。

 

「故事的幸福與否,不是取決於作者,而是取決於讀者啊!!!」

 

講出這種有點強行無視作者意願開啟完全腦補功能的話,老實說我也滿心情複雜的。

畢竟當年海貓第八章之亂我是偏向龍騎士07。那時候的我仍然還算一個寫作者,也只知道作者的感覺。(雖然這樣講好像我從不看人家文章一樣,但可惜的是我白看人家文多年...←想想真無恥)

那時候的我也不是很喜歡別人隨意解讀我的故事,但到現在回頭看看自己當年的思考邏輯,發現自己那時候之所以跟外在過不去,是因為我當時的精神世界太“絕對”了。

 

作者確實可以寫出一個「幸福/不幸的故事」,但這並不代表讀者不能將之解讀成幸福。

能為自己接收到的訊息、自己在閱讀作品之中得到的快樂和喜悅下定義的人,從頭到尾都只有讀者自己而已。

而這個,並不是其他人干涉、影響、能夠插手的世界。

 為什麼在這個節骨點寫這些呢?其實我私以為,這個故事開始失控了。為了必然的「不幸」和「痛苦」,這個故事開始偏移重心到失控的狀態。

所以容我一邊慘叫一邊OOC寫一下心得。(上述那麼多只是作為我腦洞大開的不負責任藉口而已←???)

 

一、有馬與艾特

我的父母說竟然印證了(哪裡印證),我自己都好吃驚。

不過在82.83話看到輸了的有馬和艾特,在同一回數一起輸了的她們,想必是有放在一起的必要吧。

 因為她們兩個都是屬於金木一類人工半喰種出世之前舊時代的強者,但當成功的半喰種出現之後,可以看到的就是戰力單位的變動。

金木超越了有馬,舊多擊敗了艾特。

很有趣的事情是,撇開舊多強度的驚訝性,這整件事情對有馬跟艾特的目的──打破鳥籠是有幫助的。

 

在83很強烈的,讓人明白了有馬對於自己不是人類也不是喰種的狀態的不甘心,這也讓有些網友揣測的有馬跟艾特認識這件事情有了高度的可能性,有馬在第一部跟艾特打的時候根本有手下留情,並不僅是來自V組織的資訊,也包括了有馬個人的私心。

84回從平子口中我們知道了有馬貴將對於同樣出身於「庭」的半人來說是希望,他是CCG的無敗王牌,也是白日庭每個孩子的目標。然而有馬自己知道,哪怕自己這輩子到死為止都不被擊敗,「有馬貴將」也遲早會被「半人」這個身分毀滅。「半人」注定了他的命運,而那是他無法突破的生物界限。

 

另外一方面有馬跟艾特可能認識的另一個原因是,蜈蚣=金木研這個地方可以看到。

在這個地方可能會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不是V組織跟有馬說的?

首先,V組織可能知道蜈蚣=金木研,但金木愛讀書、金木的夥伴們是古董一夥人,還有蜈蚣為何闖入戰場擋在CCG面前卻又不殺?這些東西不像是V組織會知道的。因為這是更私人的、更親密的關係才會有辦法理解的事情。V是無法理解金木在被變成喰種之後的心路歷程,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要出手幫助古董。這不會是想要變成人類的「和修」能夠理解的事情。

想要變成,就代表了現況的當事人不是處在自己的理想狀態裡,才會憧憬並且想要,但是因為不是「人類」,所以V無法懂得金木內在的動力。

不是人類這件事,注定了和修跟V沒辦法理解金木、有馬的願望。

但那個告訴有馬的人很清楚金木的內在動力,給金木讀書會增加好感,而金木拼命去死則是他認為他要保護什麼東西,哪怕腦子被戳了忘記了,他也記得他有什麼需要去保護的。

應該會有人說,那個跟有馬說的人比較符合英的形象,我覺得也不能否認這個可能性,但在83接露了「和修」也是喰種之後,而且也是英發現的之後,我覺得英就不會完全的把資訊冒風險透露給有馬,這倒不是英不相信有馬,我只是覺得,如果「和修」是喰種這件事是英告訴丸手的話,代表了英做事的謹慎跟撲線的縝密,他不像是一個會把所有寶壓在同一個地方上的人。而且去聯絡有馬貴將也是沒有意義的事情,英在下水道遇到金木的時候告訴金木必須更強,才會吸引有馬。但如果英告訴了有馬有關於金木研的任何訊息,他就不需要讓金木更強去“吸引”有馬。

 所以金木研的資訊,我想是英去請艾特簽名的時候做出來的。

他把金木的訊息告訴了青桐樹的首領艾特,並且推測出艾特跟有馬可能私下有關係這件事,藉由艾特這條路把金木的喜好傳給有馬,我是這麼覺得的。

 

咱們再回頭說說對稱性,第一部的雙主角是亞門和金木,而他們所選擇的道路都以崩壞作結,並且他們都經歷了身心全然的改造,再也回不去本來所屬的世界裡了。

 

而:re中各自立於CCG和喰種頂點的「王」,也在同一回中面臨了敗北的訊息。 

我覺得把他看成CCG跟喰種兩方無法共存的路線,也就是原本占了大部分的毀滅對方心態的人類跟喰種,徹底失敗會比較好。

過度擴張的力量並沒有達成目的。

擁有赫者力量跟不敗的搜查官,沒有達成喰種全驅逐或是壓制CCG的成果。 

 

當然我覺得這是跟V組織作為大魔王在背後操控局面的必然性。

會這樣想,是因為CCG一開始的目的就不是喰種全驅逐,而是讓「和修」變成人類。

如果搜查官們知道這件事的話,他們想必不會支持吧。

所以一開始的目標就設定錯誤,加上自以為聰明的在背後操作,加深了喰種方跟人類方的痛苦,把兩方當作魁儡一樣的利用,V的毀壞是必然的。

V組織從來沒有想要讓喰種完全消失,也不打算讓人類過份強盛。

 

在第二部,金木人格統合逐漸看到效果,並且力量開始靠近真正的「獨眼之王」之後,艾特便下定決心把自己跟青桐樹放到蹺蹺板上,想利用自己在人類社會的地位和傳自芳村店長──另一個赫者的力量跟喰種最大組織的動能去激發社會的改變 ,還有影響CCG內部。

而我想獨眼的麥高分這本書,也可以說是寫給有馬貴將看的吧。

因為有馬貴將是失敗的獨眼。而泉筆下的獨眼之王,寫的應該是過去和修家的「半人」的反抗歷史,這才是艾特要傳達給有馬的訊息。

這步棋成功的將CCG兵分多路,給了奎庫利亞跟島上更多的緩衝時間。

也給了兩個作為半人和喰種心目中的「獨眼之王」下台的機會。

 

艾特說過自己不是獨眼之王,有馬身為半人心中的希望,卻也不是真正達到目的的個體。

他們兩個的存在,正是錯誤願望中的誤會。

因為沒有人明白真相,沒有人知道自己身在鳥籠裡,所以艾特跟有馬無法實現任何一個人對他們的期待。

就像前面說的,如果一開始就認知錯誤了,是無法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也因為這樣,沒有任何一個人會獲得幸福。

 

半喰種和半人都無法成為「獨眼之王」。

這就必須談談「獨眼之王」究竟是什麼,還有到底是如何產生的。

 

二、「獨眼之王」

84回大劇透了神父跟詩(86)要去迎接「王」,而且神父的面具還是小丑。

咱們再回想一下,在第二部開頭的佐佐木跟神父的對話,對話的內容是否還未兌現?

我們如果以第一部跟第二部的對稱性來做比較的話,想一下,第一部的時候,神父是給誰忠告?而那個忠告全面性的兌現和被了解,又是在劇情到哪裡的時候被接露?

 

那麼,我真的...好害怕「獨眼之王」指的是亞門啊。

亞門的怪力讓人不經懷疑他是不是也是半人,能夠吃人類的東西,也只是體能高了一點。多納特又特別疼他,把他當自己的孩子。或許亞門真的是多納特的孩子?反正都有半人的選擇可以選了。何況亞門的年紀也沒到會顯現衰敗的年記。所以他不知道自己不是純種的人類是有可能的。

金木也有可能是半人...推測原因是他的味道是特殊的。

那舊多是不是半人呢?我們姑且先推測是吧。畢竟舊多是一個無法成為和修的和修吉時的小孩。

而半人移植赫包之後再併入半喰種,這就是產生「獨眼之王」的方法。

 

有可能CCG的產子者是為了生出半喰種,生出半人只是附帶的。因為天然的半喰種數量非常稀少。不過有馬的口供裡又提到半人的雙親至少一個是喰種。那也許,產子者不是用來生下半喰種,而是生下完美無缺的結合了人類和喰種優點的「獨眼之王」。

合理推測V組織跟和修知道上一代獨眼之王的秘密,甚至可以懷疑上代獨眼之王的後裔就是和修。

如果加進了和修的願望──成為人類,再看看和修的所作所為,會發現和修如果仍然想要生下獨眼之王,也許代表著他們是獨眼之王的喰種血親方。獨眼之王確實存在過,也因為超越了喰種跟人類兩方的極限,打破遺傳的限制,才會成為和修的憧憬對象。

 

三、舊多與和修與V

舊多打倒了艾特之後,艾特問了他,他的願望是什麼。

我想舊多的夢想可能簡單到會覺得很誇張吧。(這是直覺的猜測,沒什麼理由)

他的對稱樣版就是成為和修的和修政,所以我們先看看政的願望是什麼。

 

政在85回人家了一下,讓我對舊多的好感度默默挽回許多。(?)

不過有一個問題,是政知道多少呢?

從:re前面來看,你會發現和修政就是一個嬌嬌子,被寵壞的、無知的、依靠血緣的設定。

看不出政的強大,也不會覺得政的計謀很厲害,畢竟如果你手下有夠強力的棋子,就算計謀智障也可以靠棋子的力量單吃王。

政請瓜江吃飯的時候我們會發現瓜江不喜歡政準備的料理,這代表了政可能是人類的訊息。再聽聽他跟瓜江的對話,會看不出來他對外在的世界的了解,何況他是被送去德國成長的。

這個部分很有趣,政是分家的小孩(丸手曰),他不一定是「和修」。

就算他在85回因為吉時的死大叫爸爸,也許那是他誤以為自己是吉時的小孩,還有因為吉時從來都沒有正眼看過他或是認同過他,這樣的吉時竟然隨便死去,政都還沒有報復到或是成長到父親不得不心服口服的認可他,吉時就掛了。

從前面幾回,感覺上吉時並不認同政。

也許原因並不是因為政的策略,而是因為政根本不是他親生的小孩(喰種)。

看一下吉時的死相,你會發現他的眼白沒有塗黑,這是人類的特徵。

政如果不知道爸爸是喰種,他也不會發現丸手為什麼要謀反,甚至他根本不會發現自己不是「和修」。

 

所以,政有可能什麼都不知道。

 

然而舊多作為吉時的親生兒子(假設),他既不能叫他爸爸,也不能成為「和修」。

產子者同伴利世成功反抗逃了出去。同為半人和V的部下的有馬貴將能夠完成自己的願望。

他卻什麼願望都沒有實現,舊多只是打倒了艾特,而且還不是為了他自己的目的,只是心情爽而已。

而且他錯過了可以成為獨眼之王的機會,他沒有去吃下半喰種的一部分。(根據上面獨眼之王誕生條件推測)

舊多的未來就跟他的願望一樣,會是一場笑話。

因為他什麼都無法完成。

 

然而我覺得這是一個隱喻,就如同舊多的真實身分一樣,和修的願望並不會實現,V組織會被自己的混沌反撲,就像一場笑話一樣,以詭異的狀態毀滅。

作為和修的光明面的政(CCG方)和和修陰暗面方的舊多(V組織),CCG什麼(真相)都不知道,V組織的願望就像笑話一樣。

 

四、英與CCG

英再度出來帥了一把。不過我倒是注意到一件事。

跟英有關係的角色大概就是金木,再來就是丸手。

丸手是英在CCG裡面的直屬長官,而且他非常賞識頭腦超群的英,這對師徒的共同特色之一就是,他們非常的有眼光。

看事情謹慎小心,同時也不會被自己的想法侷限,敢大膽的猜測或是相信自己的直覺。

而這兩個得到了事實的人,最後都消失了。

 

英在下水道揭開金木的秘密之後就再也沒有出現了。

丸手揭開了和修的秘密之後也從CCG中消失。

 

政提到了不會放過丸手,而和吉時一起死去的搜查官中也沒有丸手的屍體。

兩個到達真相的人都不見了呢。

但在喰種吉時面前逃開,就算是特等檢查官丸手,也不可能全身而退吧。何況前面的資訊透露,丸手被器重的部分是頭腦。

那麼是否有人來幫助他呢?那個人是不是英呢?

 

就像英在下水道之後再也沒有出現在表層,但在:re又有人寄書給佐佐木。

也許英沒有死?又或者,英也是半人?

如果英是和修這件事情是真的,而我們在84回知道了和修不是人類。那是否代表了英也不是人類?

擁有可以成為「和修」的血緣,還有到達真相的頭腦,也許V組織願意將英吸收進組織裡。

不過,這都是猜測。

必須等線索更多一點才有辦法在進行下一步的推測。

但值得令人思索的事情,英是什麼時候告訴丸手呢?丸手所做的調查需要一段時間,也許這是英寫在遺書上的訊息?然而英也很巧妙的沒有把所有的訊息直白地說出來,這點讓人很佩服英真的很懂得運用身邊的人的習慣。英知道丸手是需要證據的人,所以他只是告訴他自己懷疑的事情,並沒有說明了前因後果。丸手甚至是看到了艾特的訊息之後,才敢去跟吉時對峙吧。

這兩個人都是如此謹慎的人,我其實有點難想像他們一頭熱就衝進一個地方而沒有做準備。

 

Anyway,這就是到85回的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